close

對我而言....整個失敗!
不管它到底是要翻拍『無間道』還是要表現不同的意涵
整部電影只讓我感覺沉悶跟冗長
不知道它到底要講什麼東西.....


一直很喜歡『無間道』
尤其是第一集
『無間道』所要表現的是
在港式警匪黑幫片的架構下
鋪陳了劉德華與梁朝偉兩個相反人生的對照
不僅表現了港式的兄弟情義
也帶入了佛教輪迴超生的概念


『無間道』很強烈的就是在表達人的掙扎
尤其是劉德華說『我想當個好人』時
真的讓我感觸很深
而梁朝偉更是有著太多的無可奈何
這部片中很多角色背負著無法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沉重


但是『神鬼無間』不同


它完全按照著『無間道』的劇情走
卻沒有表現出最重要的『無間精神』
這就是我覺得最失敗的地方
在我看來
就像是只學到『無間道』的皮毛而已


『無間道』裡
有很多地方都刻意地彰顯梁朝偉與劉德華的比對
但是在『神鬼無間』裡
並沒有很明顯將李奧納多和麥特戴蒙角色拿來互相呼應
反而是放了很多重心在表現卡老大的狠勁
簡直就像一部黑幫傳奇.....


讓我失望的還有在『神鬼無間』裡
沒有表現出梁朝偉跟黃秋生之間的情義關係
在港版『無間道』
梁朝偉跟黃秋生不僅僅是上司跟下屬的關係
是好兄弟 更像是父子
黃秋生是梁朝偉唯一的情緒宣洩出口
更是這個世界上唯一關心他的人


但是在『神鬼無間』裡
就沒有將李奧納多跟昆寧這個角色帶入這樣的情義
很明顯就是在昆寧墜樓時
李奧納多那個時候的眼神
完全就沒有表現出了在黃秋生從高樓墜下時
梁朝偉的那種絕望、震撼、悲傷無助的表情
彷彿這一摔
也摔斷了梁朝偉做為一個警察的唯一連結


麥特戴蒙也是
他也沒有表現出劉德華那種『想當個好人』的掙扎
就像他在電梯前殺死了所有知道的人
對於劉德華來說
他真的想重新當個好人 當個真正的警察
但是麥特戴蒙所表現的
彷彿只是畏罪.....


『無間道』之所以能夠讓人覺得好看
就是因為劇情相當緊湊
在在都表現了身為兩方臥底的那種情緒緊繃
隨時都有可能會被拆穿的風險
而且兩方一來一往的鬥智
也都讓人緊張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我記得有一場是毒品的交易
梁朝偉一直要祕密地提供情報給警方
而劉德華也要想盡辦法通知曾志偉警方的行動
梁朝偉用摩斯密碼向黃秋生通風報信
後來還被曾志偉摔碎了手上打的石膏


結果這場戲在『神鬼無間』裡
只用了手機的簡訊代替
最後的結束是一個小警察因為少裝一個鏡頭而被海扁一頓
就這樣
我真的不知道它想講什麼.....


若是跳脫出『無間道』的影響來看這部片
或許感覺會比較好一點
因為其實這部片所要表現的
應該並不是『無間』才對....
怪就要怪為什麼要取名叫做『神鬼無間』?
這樣很難不讓人把它跟港版做比較
只是對我來說
我還是比較喜歡港版的『無間道』


而且
因為是李奧納多演的
就要叫做『神鬼無間』嗎?
那如果是湯姆克魯斯演的
是不是就要叫做『不可能的無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