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天,我妹趁著我回中部去拍婚紗照的時候,買了一隻三線鼠。


我一直都不想要家裡養寵物,不管是小狗、小貓,甚至是獨角仙我都不想讓她養,
因為我總覺得小孩子就是不懂得照顧,都是三分鐘熱度,
可能一開始興致勃勃,對小寵物呵護備至,最後都是丟給媽媽去養,
如果我們沒辦法給牠們很好的生活環境,我真的寧願不要養。


還有,就是我很怕離別的時候,
不管是走失不見了,或者是,緣分到了。
也就是這樣所以我才一直養巧哞,因為我不用擔心牠生病、吃不好,
不用怕沒有時間陪牠,牠是不是會覺得無聊,更不用擔心會有離別的那一天,
我想,對於這種事情,我可能真的很逃避吧。


但是,老鼠就是已經買了,能怎麼樣?
我妹還小,或許能陪牠玩但卻不懂得怎麼照顧牠,
雖然小老鼠不是我買的,責任不在我的身上,可是我身為家裡的一份子,
既然家裡新增了一名小小成員,我就想要給牠最好的照顧。


話說能夠同在一個屋簷下,就是一種緣分,
我知道小老鼠的生命短短的不過數年,
但還是希望牠可以在我們的照顧之下,過得很幸福。


所以我開始不斷在網路上做功課、查資料,
去了解小老鼠適合的環境跟他吃的東西,還有牠的一些習性。
我發現我妹在寵物店買的籠子實在太小了,
既沒有能夠讓小老鼠活動的空間、也容易讓牠精神緊張,
在看了大部分飼主在空間跟安全性的建議之下,
我去買了一個透明的整理收納箱,打算做為牠的家。


整理箱需要在旁邊打洞,才能夠讓空氣流通,
所以我跟媽媽去跟樓下水電行的老闆借了一支電鑽來打洞,
天知道要怎麼用電鑽呀?
我只能憑著以前爸爸在用電鑽時的記憶,然後依樣畫葫蘆,
電鑽沒有想像中可怕,不過在鑽了快要100多個洞之後,手真的有要廢了的感覺。


箱子準備好了,再來就是準備箱子裡面的家具,
我趕緊上「鼠來寶」寵物用品網站採購,
有小老鼠的窩,小老鼠的廁所跟浴室,還有廁所跟浴室分別會用到的砂,
誰知道牠分不分的清楚哪個是廁所哪個是浴室,但我就是想把能給牠的都給牠,
另外我還買了三種不同的飼料,能夠讓牠營養均衡之外還能夠多點變化。


我媽都唸我說,一隻老鼠也才39塊,
然後我卻花了快要兩千塊買牠用的東西,會不會太誇張了?
但我想她唸歸唸,心裡也是很想要讓小老鼠過得好一點,
然後我們幫小老鼠取了名字,
一開始毫無頭緒不知道要叫牠什麼,剛好電視上在撥白冰冰的廣告,
就是她代言的那個「Lalami」保養品,那個廣告很吵,
我就說:「那就叫牠Lalami吧!至少以後聽到這個廣告比較不會那麼討厭」,
所以我們就把小老鼠取名為Lalami。


差不多都採買完畢了,我就跟lalami說再忍耐一天,
明天你的家具就會到齊了,我就能幫你換一個大的新家了!
然後滿心期待能夠幫lalami佈置一個很棒的家,
甚至還熬夜做了一份說明書讓媽媽跟妹妹了解lalami適合的東西,
還有一份excel表格來紀錄牠每天的生活。






我媽笑著跟我說:「好啦!妳以後養小孩也做一份這樣的表格好了!」
不過我想,為了lalami,我們全家人都會很用心地想給她好的生活品質。


隔天,在「鼠來寶」買的東西送到了,
我很興奮地趕快佈置lalami的新家,又舖木屑又擺家具的,
媽媽跟妹妹也一起幫忙,然後我跟她們解釋鼠砂跟沐浴砂有什麼差別,
還有不一樣個三種飼料要怎麼交換餵lalami吃,
葵瓜子一天最多只能給牠三顆,做為獎勵用,要不然牠會很胖。




噹啷~!這就是lalami的新家。
該有的物品一應俱全,空間也很足夠,真是個很舒適的居住環境呢!
我想lalami一定會在這裡過得很開心!


我叫我妹趕快把lalami拿過來,要幫牠搬新家囉!


咦,lalami怎麼一直窩在小籠子的角落睡覺呀?
我把籠子的門打開,伸手進去輕輕撫摸著牠的細毛想把牠叫起床。


咦,怎麼還是不動?
我把籠子拿給媽媽,跟他說lalami怎麼不動,
當下我根本沒有想到lalami跟昨天會有什麼不一樣。


媽媽伸手一摸,忽然很大力地抖了一下,說:「怎麼會這樣!」
lalami是硬的,牠抱著一顆大大的磨牙的飼料,
眼睛閉著,窩在籠子的角落,不動了。


是呀,怎麼會這樣?
明明中午還好好的,怎麼會毫無預警地,
我正要幫牠搬新家耶,我昨天才叫牠等我一天而已,
新家的設備牠都還沒有享受到,怎麼會就這樣不動了?


我想不到任何理由,牠真的三個小時前還好好的,
我們沒有讓牠熱到或曬太陽,只要有開冷氣,
牠一定也跟我們在冷氣房,可是沒有讓牠吹到任何風,
有丟衛生紙給牠,會冷的話牠應該會蓋衛生紙吧?可是沒有。
我看過牠自己去喝水,所以牠會喝水,
飼料盒也都還有飼料呀,難道是飼料太大顆牠不會吃嗎?
不可能呀,飼料是老闆配的,應該是適合牠的呀。


lalami,你來我們家還沒有一個禮拜耶,
怎麼就這樣毫無預警、無聲無息地走了?
甚至連讓我帶你去看醫生的機會都沒有,你怎麼這麼無情。
我想不透為什麼,然後這樣哭了一整個下午,
傍晚,我們帶牠到附近的公園埋起來。
我跟牠說:「Lalami,下輩子投胎,不要再當老鼠了。」


我也跟我自己說,我不要再養任何寵物了,
和lalami的感情也才四天,我就這樣受不了了,
實在沒有辦法想像如果一起生活得再久一點,我能不能承受得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