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000357368

在懷孕的初期,我們為了做各項自費產檢項目撒了不少銀兩,

但是為了確認媽媽的身體狀態以及寶寶的健康,我認為這些花費都是值得的,

過去是因為沒有這樣的醫療技術,所以懷孕的過程中處處充滿了不確定性,

現在醫學進步,有很多風險已經是可以早期發現、預防而提早避免的,

當然沒有什麼是100%沒有風險,但既然有了這樣的技術可以檢查,

我覺得若經濟狀況允許的情況下,我都會想要做足檢查讓自己安心!

 

5-1   

▶ 這個價目表是我在2014/05/22拿到的,不確定現在的價格是否還跟那時候一樣哦!

以上框起來的部分都是我們在12週前有做自費項目檢查,

其實剛拿到這張落落長的自費項目單子,我們真是不知該從何著手,

但禾馨的衛教做得很好,護士都很了解各個檢查項目的內容,並且一一解釋,

也不會要我們每一個都做,只是仔細說明各個項目,讓我們自行判斷需不需要。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篩檢

5-4  

這個我個人是建議要做,抽血檢查而已。

因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帶因率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的遺傳疾病,

大家都知道地中海型貧血(像我本人就是),但卻很少注意到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但其實在台灣每40人就會有一位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帶因者。

這個檢測只要做一次,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之後第二胎就不用再做了。

 

▊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篩檢

5-5  

這個檢測也是一生只要做一次,一樣只要抽血檢查。

X染色體脆折症是常見的遺傳性智能障礙疾病,

也是僅次於唐氏症造成寶寶智能遲緩的第二大原因。

 

▊先天性感染篩檢:巨細胞病毒、弓漿蟲、IgG、IgM

5-6  

 

▊新世代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NIFTY)

5-3  

http://www.mfmclinic.com.tw/ugC_NewMedicine.asp?hidMedicineKindID=13

這是最接近羊膜穿刺準確率,能提早檢測胎兒是否罹患染色體異常的技術,

只需要抽媽媽的血就好,不用侵入性穿刺,所以沒有流產的風險,

而且在很早期10週左右就可以做了,不用等到羊膜穿刺16週,

因為我們完全不想冒任何流產的風險,所以選擇了做NIFTY。

 

▊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SEARCH)

http://www.mfmclinic.com.tw/ugC_Bussines_Detail.asp?hidBussinesID=18

包含「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子癲前症風險評估」+「早產風險評估」+「頸部透明帶暨第一孕期結構篩檢」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這個因為我有做NIFTY,所以就沒再另外抽血篩檢了。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5-7  

子癲前症是對媽媽跟寶寶影響最大的產科併發症,若沒有及時發現及控制,

有可能造成媽媽在生產時中風甚至死亡,還有胎兒生長遲緩,

檢查的重點就是測量子宮動脈血流的阻力,並配合血壓跟胎盤成長因子來評估,

評估結果若是高風險,就要配合醫生指示使用阿斯匹靈來降低子癲前症發生率。

(不過就算第一孕期沒有自費檢查這個項目,依我的經驗,

之後的每次產檢,禾馨的醫師每一次都有測量子宮動脈血流阻力,幫媽媽把關身體狀況。)

 

「早產風險評估」

最主要是測量子宮頸的長度,若子宮頸長度太短,寶寶有可能因為宮縮不小心就掉出來,

所以若早期發現有子宮頸長度過短的問題,就要配合醫師用藥,降低早產的機率。

(而這也是之後每次產檢醫師都會檢查的項目,因為子宮頸長度會因為孕期產生變化。)

 

「頸部透明帶暨第一孕期結構篩檢」

第一孕期結構篩檢,我覺得這就是高層次超音波,只是把時間提早先做一次,

醫師會用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機器來檢查寶寶是否有結構上的異常,

絕大部分的胎兒重大異常,其實在第一孕期就可以經由超音波篩檢出來,

不過到22週左右還是建議要再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因為有些異常是中後期才會發生。

 

以下是我們在做「第一孕期結構篩檢」所拿到的超音波照片:

I000357343

▶ 寶寶的身體長度 CRL(頭臀徑) 判斷成長狀況是否合乎懷孕週數

 

I000357384

▶ 寶寶的頭大小 BPD(雙頂骨徑) 判斷成長狀況是否合乎懷孕週數

 

I000357344

▶ 寶寶的鼻骨發展,藉以判斷判斷染色體異常的機率

 

I000357345

▶ 寶寶的頸部透明帶厚度,一樣是藉以判斷染色體異常的機率

 

I000357347

▶ 寶寶的肚子大小 AC(腹圍) 判斷成長狀況是否合乎懷孕週數

 

I000357359

▶ 寶寶的心跳數(FHB)

 

I000357360

▶ 寶寶的靜脈導管血流脈動係數

 

當然還有很多超專業我們看不懂的超音波照片,例如寶寶的眼窩、膀胱、肺跟腎,

還有媽媽的子宮動脈血流阻力、兩條臍帶動脈血流、跟胎盤位置與子宮頸長度,就不一一po出來了,

檢查得非常仔細,就跟22週的高層次超音波一樣,最後還會獲得一份報告。

5-2  

▶ 報告有很多張,以上擷取部分跟寶寶有關的檢查

 

然後除了以上那些專業又詳細的寶寶健康檢查,

還有滿足爸爸媽媽好奇心的3D超音波照片>////<

I000357377

▶ 看得出來嗎?央央把手手伸在眼睛前面,像是在睡覺,腳還翹高高的。

 

I000357398

▶ 這個角度看央央像不像坐在副駕駛座,乖乖繫上安全帶?(那一條就是臍帶哦!)

 

還有讓我愛心大爆發的小手手、小腳腳照!!!!

I000357368

▶ 央央的小手手,醫師很仔細的一隻一隻手指頭數給我們看,好可愛!!像不像在跟我們SAY HI!

 

I000357370

▶ 央央的小腳腳,也好可愛,知道要檢查所以腳腳翹得好高XD

 

寶寶一切健康,數值都非常標準,我的子宮動脈血流阻力和子宮頸長度也都沒問題。

不過醫師有提醒我,她有照到我的子宮內有血塊,建議要多休息、不要提重物或太累,

子宮內有血塊可能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著床性出血時留下來的,

血塊留在子宮內危險在於,有可能到後期會造成宮縮,或是造成胎盤剝離,

所以血塊留在子宮不好,但流出來也不好,最好就是讓身體自己吸收掉,

要讓身體吸收掉血塊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要好好休息,不要太勞累或提重物,

我有乖乖聽醫師的話,多躺多休息,等到16週再去產檢的時候,血塊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囉!

 

所以我才會很建議,有可以檢查的項目就盡量去檢查,

很慶幸能夠早一點發現,我也才能知道狀況並配合醫生指示好好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