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認我的孕期都還算是順順利利,只是一切到了34週忽然風雲變色,
搞到最後要去安胎,然後在34w+6d這一天就把小孩生出來了。

所以34週這禮拜對我來說簡直是噩夢一場,
說真的,其實我現在想不太起來那禮拜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打算先來寫生產紀錄。

--
事情先從10月27日安胎這天開始講起好了。

當時的我有妊娠高血壓合併尿蛋白,簡單來說就是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對產婦和小孩來說都非常可怕,弄不好可能兩條命都沒了,
加上當時週數(34w+5d)和胎兒(超音波預估只有2200g)都還太小,
現在生出來的話禾馨也沒辦法收,醫生建議我轉診去台大安胎。

所以早上10點在禾馨打了一針胎兒肺部催熟針後,
拿著醫生開的轉診單,中午就進了台大安胎。

很幸運地當天台大還剩下最後一間單人病房,
雖然知道安胎會是長期抗戰,可能得住上好一陣子,花費不小,
但生過的人都知道,產房那一層樓的病房有多可怕,不分時段的,產婦的淒厲哀號聲此起彼落,
為了能夠好好靜心安胎,我們還是選擇了單人病房。

一進病房沒多久,婦產科醫師及小兒科醫師就來看我了,
她們都說子癲前症的安胎不像一般宮縮或出血的安胎這麼單純,
可能血壓一時控制不住或胎心音異常,就要馬上生出來,否則對媽媽跟寶寶都會非常危險,
所以他們不會用很強的安胎藥幫我安,以順其自然為主,最多安就到36週就可以生出來了,
硬要安的話,對小孩不一定好,對母體也會有嚴重的傷害。

她們也說幸好我發生子癲前症的時間點已經是34w+5d,
其實這時候小孩的器官發育都算是成熟了,基本上現在生出來不太會有什麼併發症,
就算有的話,以台大的小兒科團隊也都能做很好的處理,
要我安心住下來安胎就好,他們會好好照顧我,注意我的狀況。

有婦產科醫師及小兒科醫師親切的說明,
也讓我對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比較有心理準備。

護理師們陸續進來幫我在手臂埋針、綁宮縮監測器,
因為妊娠高血壓怕會出現抽筋、痙攣的狀況,所以除了打安胎針外,還打了預防抽筋的硫酸鎂,
聽說打這兩種藥物都會有很不舒服的副作用,不過我還算是幸運,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只是臨時的住院,讓原本的最後一批代購出現變數,
心裡一直記掛著要回覆e-mail跟大家抱歉,讓我沒辦法放輕鬆好好休息。

照片 1(1)

一邊還要規劃著往後安胎的一週是誰要來照顧我,
終於喬好了白天是婆婆會來顧我,晚上則是娘家媽媽顧,
然後一懷孕就打定主意要剖腹的我,還請婆婆趕快幫我去看日子,
算出來是11/4很不錯,那天是我35w+6d,或者是11/10是36w+5d,
我自知可能沒有辦法撐到36w+5d,所以還是以11/4為優先,
本來想說明天跟醫生約時間,結果隔天再次看到醫生時小孩已經在洞口要出來了XDD

--
103.10.28  00:00-03:00
產兆的開始是住院當天的晚上12點吧!

Arvin在旁邊的沙發上睡到打呼,我躺在病床上感覺到規律的宮縮,
用手機的APP紀錄,差不多是五分鐘收縮一次,我知道這個頻率不太妙,
本來想叫Arvin去問護理師的,但又想說我肚子上有綁監測器,護理站應該都可以看得到,
既然沒有護士衝進來,可能表示這樣宮縮頻率是正常的(?)

所以就沒有把Arvin叫醒,自己一直傻傻的記錄宮縮,到凌晨3點。

 

03:00-04:00
收縮的頻率越來越規則,時間也越來越短,而且一直有想要大便的感覺,
感覺越來越明顯,這時候我已經沒辦法分神去按手機APP紀錄宮縮了,
因為每次收縮陣痛的時候,屁股肛門那個地方會很痛,
好像有大便要出來的感覺,一直很想用力。

開始覺得不太對勁,我看過很多媽媽們的生產紀錄文,知道想大便的那種感覺就是快要生了,
趕快把Arvin叫醒,要他趕快去請護理師來看,護理師一進來竟然是問我「妳幾分鐘宮縮一次?」
GOD!所以宮縮監測器是綁假的嗎!原來護理站一直都不知道我在宮縮。

我告訴她我五分鐘收縮一次已經收縮了三個小時了,
她好像有點嚇到,趕快去請住院醫師來看,內診結果是已經開了一指,
而我現在這種想要大便的感覺,是寶寶一直在往下壓,壓到了直腸,
住院醫師打電話問我的主治醫師該怎麼處理,
主治醫師說以順其自然為前提,提高一點安胎藥的藥量。

 

04:00-05:00
真的想大便的感覺非常非常嚴重!忍不住就是一直想用力大便,但根本就沒有大便可以大!
然後「骨盆連接大腿骨的那一塊區域」(應該就是「該邊」)非常痛!
每次的宮縮陣痛,大腿和骨盆的連接處就瘋狂劇烈的痠痛,
我整個生小孩的過程肚子都不會痛,腰也不會痠,
唯一會就是痛的就是「該邊」,覺得大腿要跟骨盆分開了的那種痛。

再次請來護理師幫我看看狀況,
一掀開被子發現已經流鮮血落紅了,內診已經開了兩指,
這時候我才意識到,我好像真的快要生了!
我趕快跟護理師說我是要剖腹的,
感覺她有點傻眼,問我說「已經開兩指了妳要剖腹?」

不知道是不是台大都比較鼓勵產婦自然產,
護理師一直恐嚇我說剖腹要先禁食八個小時,
依我的產程,我可能還在禁食小孩就已經生出來了。

好吧,妳們不讓我剖腹,那我要打無痛分娩!

護理師說她去跟住院醫師討論,後來住院醫師來跟我說,
因為我現在還在打安胎針,而無痛跟安胎藥是相違背的,只能選一個,
我那時候痛得有點說不出話來,所以也沒問他為什麼相違背,
總之後來我還是選了安胎藥,他們幫我再提高一點點的安胎藥劑量。
(幸好當時是選擇安胎藥,不然依我後來關掉安胎藥的開指速度,我很有可能半夜就讓住院醫師接生了@@")

 

05:00-06:00
痛到發抖流眼淚了,大腿處的韌帶真的太痛太痛了!
我看過這麼多生產文,有人是肚子痛、有人是腰痛,就是從來沒有人寫說她是「該邊」痛的!

住院醫師來看我加內診,已經開三指了,
我問他為什麼我是痛該邊?
他說應該是宮縮時拉扯到了大腿和骨盆連接的韌帶,
我說我要打無痛,他說這種痛打無痛沒有用,無痛是減緩子宮收縮的疼痛,對韌帶疼痛無效,
我問他那我能打什麼緩解韌帶的疼痛,他說這個是無解的.....
我簡直像是被打落十八層地獄般絕望......

因為實在是太痛了,我開始抓著欄杆發抖,
每次陣痛來臨,就像是有一股力量想要把我的大腿扯下來,扭轉著要把大腿跟骨盆拉扯開來,
每次知道陣痛快來了,我就要側身把自己縮得像蝦子一樣,
咬著牙,用力抓著欄杆抓到發抖,下半身不自覺用力,試圖想要對抗大腿跟骨盆韌帶拉扯的疼痛。

我又再度跟護理師吵著要打無痛,
就算無效我也要試試看,可能或許有那麼一點點點的效果也好,
結果護理師跟我說,我現在要打無痛也來不及了,
等到麻醉醫師來、等到藥效發揮,我可能都已經生完了,
我真的只能用心灰意冷來形容,開三指就這麼痛,那全開怎麼辦,
覺得自己一定撐不下去,最後只會力氣用盡吃全餐。

 

07:00
非常!非常!非常想大便!!
我知道我如果用力,就是正在把小孩擠出來,
但醫生還沒有來,我不能現在生!但那種想要用力的感覺真的忍不住。
每次陣痛來臨,我又想憋,但生理上又忍不住用力,
到後來用力到都尿出來在產褥墊上面,這麼狼狽我也管不著了。

護理師又來內診,已經三指半,產褥墊和護理師的手套上都是鮮血,
大腿連接處的韌帶還是非常非常疼痛,
我後來找到了能夠減緩一點點韌帶疼痛的方法,
就是每一次陣痛時,我側身弓著像蝦子一樣,
請Arvin雙手按壓住我的大腿外側(髖骨?),用力下壓,
就好像我的骨盆在每次陣痛時都在往外擴張打開,然後Arvin把它壓住不讓它打開的感覺。

每次感覺陣痛來臨前,我就會說「來了!來了!快!」然後他就用力壓住我的骨盆,
陣痛時,我會痛得發抖,但他壓住就會比較好一點,
壓了幾次他覺得這樣不太對,一邊壓一邊問我「這樣真的可以嗎?可以這樣壓嗎?」
老實說我也覺得這樣好像不太對,骨盆因為小孩要出來所以要打開,結果我們壓住不讓它開,
但我那時候真的痛得管不了這麼多,
他想一想不敢再壓了,只好放任我自己一個人痛到全身發抖蜷曲在床邊抓著欄杆。

住院醫師接到主治醫師的電話,指示七點半關掉我的安胎藥,
並且再趕快打第二劑胎兒肺部催熟針,昨天是早上10點在禾馨打的,
雖然相隔還不到24小時,但醫生覺得再不趕快打小孩就要生出來了,所以還是決定提早打。

Arvin這時候打電話給我娘家媽媽,說我已經開了三指半,
我媽整個嚇傻,昨天晚上才來看過我,說今天晚上會來顧我安胎,
結果現在竟然開了三指半,她說她馬上過來。

 

07:30
護理師已經在病房外面準備好了要移動進產房的小床,
我感覺已經有個東西在洞口要出來了,
請護理師進來看,她說那是羊膜囊,寶寶已經快要出來了,
但醫生還沒到,醫生還在捷運上,護理師說「妳不想給住院醫師接生吧!不想的話就不要用力!」

護理師一直叫我不要去想生小孩這件事、不要用力,
但不是我想用力啊,真的就是忍不住,小孩都要出來了,難道要我吸回去嗎>"<
我已經痛到唉出聲音來,我以為我能忍住哀叫聲的,
但終究還是沒辦法,叫出聲音來好像是我當時唯一的出口。

我一直問護理師,醫生還要多久?醫生坐哪一線的捷運?醫生到底在哪一站?
歇斯底里大概就是這樣子吧,難怪後來再也沒護理師敢進來了XD
我當時感覺我再用力一點就能生出來了,就差醫生來剪那一刀,但我還是盡量忍住不要用力。

 

《繼續閱讀》
▊自然產沒打無痛之我好勇敢生產文‧進產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