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心的城市裡,住著傷心的人。


傷城的劇本,其實算是蠻老梗的,
你殺死了我們全家,最後我隱姓埋名娶你女兒,為了殺死你。
很平凡的內容和劇情,但是隨著劇情這樣看到最後,卻覺得內心泛起惆悵。
為什麼?或許他真的講到了人性吧!


一開始,它就不是以場面以劇情取勝的一部片,
劇情,其實在一開始的幾十分鐘就全部交代清楚了,
人是誰殺的、甚至是以什麼殘忍的手法殺的,
全部都隨著金城武的眼睛裡看到的一一呈現。
所以,它要告訴我們,是梁朝偉是在怎樣的背景之下,做出這些事。
而他的內心,又是背負著多少的沉重,經過多少的轉折。


「你知道酒為什麼好喝嗎?」「因為它難喝。」
就像品嚐人生一樣,酒的好喝是在於它的難喝,
梁朝偉看似完美無暇的人生,其實是建構在一無所有的缺憾之上;
金城武的人生在電影開始沒多久之後好像跌進了苦痛的深淵,
但是在醒醉跌撞之間重新檢視學習愛與恨的情緒。


其實這部戲有個點讓我很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安排,
就是為什麼到最後要讓梁朝偉知道淑珍並不是那富豪的女兒?
難道就因為這樣,所以梁朝偉才發現自己真的愛她嗎?
這感情也未免太廉價了?
如果不是這樣,梁朝偉就不會去照顧她了嗎?
我真的不懂梁朝偉到底有沒有真的愛過淑珍,
而他最後的自殺,又到底是因為愛還是因為愧疚?


後來仔細想想,早在梁朝偉決定要殺害淑珍之前,
淑珍就已經知道梁朝偉的真實的身份了吧!
那乒乓球拍在被金城武發現之前,皮就已經被撕開了,
這也就是淑珍說要晚點告訴梁朝偉的事情吧!


淑珍其實什麼都知道,就像她知道梁朝偉每晚在飯菜裡下藥一樣,
她不說,只是不想讓梁朝偉擔心而已。
我開始想像淑珍在昏迷半醒時,知道梁朝偉居然要殺她,到底是怎樣的心情?
我沒有辦法繼續想下去....太殘忍了,對她。
就像她在病床上看著梁朝偉的那個眼神,那麼絕望....
流著眼淚對著他哭喊:「你根本從來沒有愛過我!」


而金城武,他的轉折也讓我嚇了一大跳,
原來他前女友墮胎掉的孩子不是他的,在聖誕夜等了三個小時也不是要等他。
難怪他用盡了全部力氣就是要查出為什麼,
他想知道的是,到底他前女友等的是誰?又為了誰割腕自殺?
也難怪他從滴酒不沾變成了酗酒的酒鬼,
不只是為了用酒精麻痺自己吧,更是想要明白她是抱著怎樣的心情離開這個世界的。


他說,他以為等他找到那個男人,他一定會殺了他。
但沒想到他找到的是一個在赴約途中出了車禍而重傷的植物人。
他沒有殺他,他沒有用枕頭把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的他悶死,
他變成了他的傭人,去幫他擦背、翻身。
因為這樣,他將自己從傷痛中釋放,不再將自己囚禁在過去的痛苦當中,


這是一個傷心的城市,城市裡的人背負著各自的傷痛與故事,
每個人處理傷痛的方式不一樣,有人將自己永遠桎梏在裡頭,有人揚起了翅膀。


而「傷城」終究還是個悲劇的城市,
籠罩著陰暗、灰濛色調,蕭然的光影線條營造出不經意的無力感,
悲劇性是貫穿全片的命運必然,最悲劇性的角色莫過於梁朝偉,在他最後落下的那抹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