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5月23日:拔牙(右邊上下兩顆第一小臼齒)

我真的真的好害怕拔牙>"<

這是一個令全家人都驚恐的回憶......
國小一年級的時候,阿嬤帶我去拔牙,拔完後回來過沒多久就上床睡覺了,
隔天早上起床,爸媽發現我的枕頭上全部都是血,嘴巴裡面也都是滿滿的血塊,
血大概就這樣流了一整個晚上,全家人都嚇死了,一大早趕快打電話叫牙醫開門,
醫生也嚇了一跳,說什麼一百個人才會有一個這樣血流不止的情況,
總之最後血是停了,不過在全家人心中都留下了陰影。

那時候年紀小小的我,不敢說,
其實我是去睡覺前刷了牙、漱了口,還把看起來很噁心的血塊弄掉,
以為這樣可以保持傷口清潔,結果導致血流了一整個晚上的恐怖情節,
但我實在不敢說,所以一直到現在,我媽都還覺得很奇怪,
明明從小凝血功能就沒有任何異常的我,怎麼會忽然拔了個牙就血流不止?

後來乳牙全部換掉之後,也就沒有再拔過恆齒了(國小五年級矯正的時候沒拔牙),
而這件事情就一直被我深深埋在心底。

一直到這次矯正需要拔牙,那時候驚恐的回憶又慢慢浮現出來,
雖然我知道那時候是自己白目跑去漱口造成的,
但那種整個嘴巴都是血和血塊的感覺,實在是太恐怖了,
我開始擔心起,如果我是真的凝血功能異常怎麼辦,會不會又止不住?
總之我從拔牙前的一個禮拜就開始焦慮。

拔牙的那天,和醫生約的時間是晚上,
但我一整天的嚴重焦慮,幾乎讓辦公室一半的人都知道我晚上要拔牙XD
因為我一整天都在問同事們有關拔牙的經驗,
說真的,不問還好,一問真的會嚇死自己.....因為有些人的經驗聽起來就是很恐怖阿!


終於到了晚上,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
我坐在診療椅上,整個人緊張到不行,同事們和Arvin也一邊用line幫我加油打氣,
等了很久,忙碌的醫生終於來了,他看我好像很緊張,就安慰我說他會輕一點。

我的矯正總共必須要拔掉四顆第一小臼齒,
醫生說先拔同一側的上下兩顆,因為要留另外一側讓我吃東西,他問我想先拔哪一邊?
白天在辦公室的時候,已經先和同事用芭樂來測試看看我慣用哪一邊咀嚼,
發現我慣用左邊來咀嚼,所以打算先拔右邊的好了!(看我有多緊張,連這個都要先測試)

接下來就是要打麻醉針了,我有看到那個針頭,實在有夠長的,嚇得我趕快閉起眼睛,
醫生輕聲的說「打麻醉會有點痛,忍耐一下下就好了哦~」,我深呼吸點點頭,
醫生先在我右上方的牙齦外側打兩針、內側打兩針,
然後接下來同樣的,在右下方的牙齦外側打兩針、內側也打兩針。

說真的!
今天白天問同事的時候,大家都說打麻醉的時候是最痛的,
所以我做好了萬全的心理準備,準備迎接那傳說中拔牙最痛的時刻,
結果,八針麻醉打完,我覺得還好耶!!
那感覺酸酸的刺刺的,真的有點痛,但沒有我想像中的痛,
而且一想到只要先忍受這幾針,就可以讓我之後都沒感覺,那我願意忍一下。

打完麻醉後,忙碌的醫生趁著我麻醉藥生效的時間,又先去幫其他人看診,
留我一個人在診療椅上,慢慢感受右邊臉頰漸漸失去知覺的過程。

等了一陣子,最令人恐懼的時刻終於來臨了,
醫生拿了一個大鉗子,夾住我可憐的小臼齒,東搖搖西搖搖,問我會不會痛,
我搖搖頭,是不會痛,但是我有感覺呀>"< 我能感受到你在對我的牙齒做什麼事Q___Q

醫生確認了我不會痛之後,開始兩隻手緊抓著打鉗子,
死命地夾住我右邊上排的第一小臼齒,用力東拉西扯,
我感覺我的牙齒非常堅固,它並不想要莫名其妙的被拔下來,所以死守著崗位,
但醫生彷彿要置它於死地一般,毫不留情地拉扯它、搖它,我能感受到他非常用力,
我超害怕當下的感覺,好像整口牙都要掉了T____T

然後我聽到了牙齒和牙肉之間分開的聲音,是拔掉了嗎?但我沒看到醫生有把牙齒拿出來。
接著,醫生開始朝下面的小臼齒進攻,同樣的情況又再經歷一次,
我覺得我都快崩潰了,那是一種精神的折磨,不會痛,但我完全能感覺到他在做什麼,
時間彷彿有一個小時這麼長,終於,又聽到了牙齒和牙肉之間分開的聲音。

這次醫生說「好了!」然後把牙齒取出來,一起把剛剛拔好的上排小臼齒也取出來,
就這樣,我今天的拔牙驚魂記終於結束了,醫生看我好像去了半條命一樣,
一邊幫我塞紗布的同時,一邊很認真的提醒我「血水都要吞進去、不可以吐出來!」
嗯!我記住了!而且我也不會再去漱口了~


回到家,我一看到Arvin就忍不住哭了 T________T
那種又害怕又委屈的感覺,終於一次傾洩出來,
害怕,是因為醫生這樣用力的拉扯牙齒,真的讓我覺得好恐怖,
委屈,是因為覺得被拔掉的兩顆小臼齒好可憐,
明明它們這麼乖這麼整齊、又沒有蛀牙,卻要因為其他亂跑的牙齒,而被犧牲拔掉。

哭了一下子之後,趕快拿冰塊來冰敷,我非常認真的敷了一個半小時,
也用力咬著紗布咬了一個半小時,終於到了時間可以拿掉了,好緊張~

小心翼翼的把紗布取下來,忽然看到一個奇怪的東西黏在紗布上面,
一塊顏色是深豬肝色、長方體狀,相當立體的...........................血塊!!!!!!!

天呀!!我看了它好久好久,一直在想這是什麼東西?
過了好久好久才終於回神,它是血塊啦!是凝結在拔牙傷口的血塊啦!
我的天阿~我把血塊拿下來了!怎麼辦~~~~
我趕快再看了看紗布的下方,幸好,幸好下面牙齒的血塊沒有跟著被黏出來。

我很緊張問Arvin該怎麼辦,我是要繼續咬紗布還是怎樣?
Arvin這個笨蛋竟然提供給我一個錯誤的建議=  =
他叫我不要再咬了,說什麼血流一流自己就會凝結住了,
結果我就一直這樣喝自己的血水!!!(因為醫生說不可以吐出來)
一直過了10幾分鐘,血才停住,不過嘴巴裡都是血的味道。

後來我第二次去拔牙,問護士如果血塊被紗布黏出來該怎麼辦,
結果護士說當然要繼續咬紗布呀!真是...差點被Arvin害死了.....

晚上睡覺時我一直持續冰敷著,
或許是冰敷的效果,就算麻醉退掉之後我也沒有感覺到拔牙傷口的痛,幸運!

隔天早上,Arvin起床後馬上關心我是不是還有持續在流血,
幸好我除了嘴角還有些血漬、冰敷袋上有些粉紅色的口水+血水之外,
並沒有更多的流血,看來Arvin也被我小時候的拔牙經驗給嚇到了。

這次的拔牙,我在網路上做了很多的功課,
包括拔牙後的注意事項,到時候會繼續在下一篇文章中跟大家分享,
因為要回想當時拔牙的恐怖情景實在太殘忍,已經耗損我太多腦細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