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6月1日:拔牙(左邊上下兩顆第一小臼齒)

話說我拔了右邊兩顆牙之後,才讓我媽知道我要去矯正這件事,
她聽到我竟然一次拔掉兩顆牙,徹底氣瘋了,
氣到大叫:「妳都忘記妳小時候拔牙齒的事情嗎!竟然敢一次拔兩顆!」
然後整個人呈現喪失理智的狀態,我都不敢跟她說下禮拜還要再拔兩顆=  =

後來等她冷靜下來,我告訴她下禮拜我還要再拔兩顆的事情,
結果她竟然說我如果敢再一次拔兩顆,就要跟我斷絕母女關係,囧.....
不過我當然也沒有理她,雖然我自己也很怕會流血過多致死,
但面對拔牙的那種心靈恐懼真的太折磨人了,我不想分這麼多次被折磨。

--
上個禮拜拔了右邊的兩顆後,醫生說一個禮拜後再來拔左邊兩顆,
我那時候真的很驚訝,竟然只需要一個禮拜,拔牙的傷口就可以癒合了嗎?
因為我看了拔出來的牙根,實在是超長的,可見拔牙後留下來的洞也很深,
真的只要一個禮拜,我就敢用拔牙的這一邊吃飯了嗎?

拔牙後的隔一天,我當然是早就請假請好了!
有點害怕的張嘴照鏡子,上下兩顆牙的血塊都凝結好了,已經不會再滲血,
拔牙前,我的同事就有警告我,千萬不要白目用舌頭去碰傷口,
不只容易把血塊弄掉會繼續流血,更重要的是,那個觸感超噁的,
聽說是溫溫熱熱的,軟軟的塌塌的,光想像就很恐怖,
所以我一直叮嚀自己的舌頭不要白目去碰XDD



這就是我拔牙後的第一餐,我去買了肯德基的玉米濃湯,
我很喜歡他們家的玉米濃湯,料多實在,還有很多煮得軟爛的馬鈴薯,
我覺得比麥當勞的玉米濃湯還要好喝~(離題了)

不過因為我很膽小不敢咬,所以玉米我都吐出來了,
當然,玉米濃湯都已經放涼了才喝,剛拔牙不可以喝熱的哦!

然後是爭鮮的鮭魚卵握壽司,鮭魚卵波波波,都不用咬,
小黃瓜我也不敢咬,所以跟海苔皮都一起拿掉了,只剩下壽司飯跟鮭魚卵,
湯是昨天晚上煮的山藥湯,一樣是熱過之後放涼了喝,
而且我是整顆頭側一邊,用沒有拔牙的那一側來吃,整個很膽小。

我覺得剛拔牙和剛戴牙套後吃的東西很像,都是訴求「軟爛」,
像山藥、馬鈴薯、稀飯、碗粿、蘿蔔糕、 豆腐、鴨血,
甜點還可以吃布丁、豆花、愛玉....其實能吃的東西還是不少的。

--
拔牙後的血塊是保護傷口的,所以千萬不可以把它弄掉,
刷牙的時候我會避開拔牙的傷口,傷口附近的牙齒就慢慢的輕輕的刷,
(好吧,我承認我剛拔牙的隔天早上,因為太害怕了所以沒有刷牙...........>"<)

我大概過了三天之後就慢慢習慣了,也漸漸可以不用把頭偏一側吃東西,
吃完東西後,可以輕輕的(要非常輕輕的)漱漱口,太大力我怕會把血塊漱掉,
有幾次我發現深紅色的血塊上面有一點白白的,很像是粥卡在上面那樣,
但我不敢去摳它,輕輕的漱口也弄不掉。

後來上網查了資料,原來血塊上面的白白其實也是血,
只是因為它被泡在口水中,所以顏色變白了而已,所以千萬不要硬把它弄掉嘿!
血塊過一陣子之後它會慢慢變小,然後就消失掉了,最後會留下一個凹洞。

醫生本來是叫我拔完右邊後的一個禮拜,再去拔左邊,
但因為醫生的預約太滿了,我只約到了拔牙後的第九天,
過了這麼多天,我幾乎就跟還沒拔牙前一樣,完全適應了我空了兩顆牙的右側,
吃東西時根本也不用刻意用另外一邊吃,可見人的適應能力有多強!

--
第二次拔牙這一天,還是會緊張,但已經比第一次好很多了,
畢竟已經知道了拔牙的過程順序,也知道拔牙後會怎樣,所以心理上安定了不少。

一樣是在診療椅上等醫生等了很久,終於等到醫生,
他一來,就說:「我記得上次好像不太好拔齁?」
醫生說因為我不是先上矯正器再拔牙,所以牙齒都還很穩固,會比較難拔,
如果是先上矯正器再拔牙的case,通常隨便搖晃個幾下,牙齒就掉了。

這次的拔牙順序還是跟上次一樣,所以就不再回想一次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篇:▊[牙套妹]拔牙(右邊兩顆小臼齒)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的下排小臼齒,醫生拔了好久好久,
簡直是用盡了他吃奶的力氣,拼命一直用力搖晃我的牙齒,
還不時發出那種「嗯....哼....」的出力聲,讓我好害怕Q______Q
就連旁邊的護士都看出不對勁,問醫生怎麼這麼難拔,但醫生沒有回答。

後來終於好不容易,我聽到了牙齒跟牙肉分離的聲音,應該是拔出來了!
只聽見醫生悠悠地說了一句:「咦?竟然沒有斷耶?」

God!!!!!!!!!! 所以說我牙齒差點就斷了一半在裡面嗎!!!!!!!!!!!!
這麼可怕的事情,醫生竟然只用一句「咦?竟然沒有斷耶?」來帶過.....
真的還好我是順利拔完後才聽到這句,不然我應該會當場昏倒吧~

--
咬著紗布,醫生一樣提醒我血水要吞下去,
他說都是自己的口水跟血,很乾淨的,不可以吐出來。

回到家我一樣非常認真冰敷,過了一個小時之後小心翼翼把紗布取下來,
有過第一次的拔牙經驗,對於任何狀況都比較能淡定面對,
所以我也做好了凝血血塊有可能不小心被紗布黏下來的狀況,
而這一次非常幸運,上下兩顆牙齒的血塊都沒有被紗布黏出來。
(呼~雖然做好心理準備,還是會怕啊!)

不過這一次可能是我紗布咬得不夠緊(心態鬆懈了),
正常的狀況應該是血塊要剛好平拔牙的傷口,不可以凸出來,或呈不規則形狀,
因為若是紗布沒有咬緊,害得凝血的血塊長得凸出了傷口,
就很容易因為不小心碰到血塊,就讓血塊跟牙齦交界處又流出血來。

而我上排牙齒那個傷口,大概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所以一直到拔完牙的隔天早上,都還是有一點點的滲血,
不是鮮血直流那種哦!鮮血直流就要去找醫生了。

我觀察了一下血塊成形的形狀,下面的傷口就是很平整,
但上面的傷口血塊就有點像不規則形狀,也有一點凸出了傷口,
而那一點點的滲血,就是從血塊還牙齦的交界處滲出來的。

我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有人說要把血塊拿掉,
讓傷口的血繼續流出來,然後咬住乾淨的紗布,重新讓傷口凝結血塊,
只要形成的血塊和傷口平了,就不會有滲血的問題了。

天呀!我才不敢這樣做!我最怕流血了,打死我也不敢把血塊拿掉!
所以我自己決定跳過把血塊拿掉的這一步,只採取「咬住乾淨的紗布」,
我把護士多給我的乾淨紗布對折再對折,對準了傷口放上紗布,
然後緊緊的咬住,希望這樣做可以把凸出來的不規則血塊給壓平。

聽起來很天真吧~ But it works!!!!
15分鐘後我取下紗布,血塊真的平了傷口,而且也不再滲血了,
我覺得自己真是太聰明了~~(喂!)

--
在網路上查資料的過程中,
看到有人說,其實拔牙流的血只有2~3c.c.而已,
會感覺好像流很多血,其實那些大部分都是口水混了一點血,
我也不知道這資訊正不正確,只是這讓我心安了不少。

拔牙後幾天的口水,多少都會呈現粉紅色那樣,或是一點點血絲,
其實這都算是正常的,只要不是像湧泉那樣流出鮮血來,都不用太慌張,
也不要因為有一點點血水就漱口,這樣容易把血塊漱掉,
更不要一直吐口水,因為吐口水的動作會讓口腔裡面產生負壓,
容易讓傷口繼續流血,不容易止血。

以下是我做功課時蒐集的幾項拔牙後注意事項,
希望可以給將要拔牙,或是拔完牙很慌張的朋友們參考:

1.拔牙後要咬緊紗布,大約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取出,
 不需要咬太久,咬紗布期間盡量不要說話,如果有口水血水都要吞下去,
 拿掉紗布之後,如果血塊不小心被黏出來或是繼續滲血,
 就再拿乾淨的紗布對折再對折,繼續咬住一個小時。

2.拔完牙不可以漱口、不可以用吸管喝東西,這都會讓口腔產生負壓,
 想喝水就直接用杯子喝,絕對不能怕會碰到傷口就用吸管喝,
 也不要洗太熱的熱水澡、抽煙喝酒、劇烈的運動、不要吃燙的東西,
 總之一切「活血」的事情都盡量不要做。

3.若是口水略帶血色,或是口腔裡面有血腥的味道都是正常的,
 但若是鮮血持續從傷口大量湧出,就要趕快再去找醫生。

4.傷口上面有凝結血塊才是正常的,不要把血塊剝除,
 要好好保護血塊,不可以去吸吮它、舔它,容易不小心把它弄掉,
 如果血塊上面有菜渣,輕輕漱口就可以清除,不可以用牙籤或牙間刷去摳它,
 如果漱不掉,有可能那個白白的只是血泡在口水裡面變白了而已。

5.拔牙後盡快冰敷拔牙區域的臉牙,這樣可以減輕疼痛和消除腫脹,
 敷個15分鐘就休息10分鐘。

網路上有很多注意事項,和網友們的心得分享,
這些都是相當受用的,拔牙前就可以先大概了解一下,這樣也不會慌張,
希望大家都可以拔牙順利!

四顆小臼齒都拔掉了,接下來我就要上牙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